關於婚禮攝影迎娶習俗

關於婚禮攝影迎娶習俗
D4S8133 - 關於婚禮攝影迎娶習俗

 

迎娶習俗由來-桃花女鬥周公

 

我們都知道傳統婚禮習俗很多,但究竟這些習俗代表的含意是什麼,又是從何而來的呢?讓我們一起來探討吧!

 

其實婚禮的習俗是中國著名的民間故事「桃花女鬥周公」

 

相傳周公精通易經占卜,經常鐵口直斷,但同個村子裡有個桃花女,也擅長法術,並使得周公的預言失靈,周公一怒之下,假裝要娶桃花女,但實際上是要利用婚姻的禁忌來害死桃花女。

周公特意選了一個惡時辰,並設下了七煞八敗,而桃花女便一一破解,

 

1.出門煞

桃花女戴上鳳冠霞帔,其中鳳冠上的珠光寶氣有諸天神象的寓意,因此抵擋了「金神七煞」,這就是新娘穿全身紅、且頭戴鳳冠的原因;

另有一說是新娘在拜別父母之後用哭啼來破解,又叫作「哭好命」,能夠旺娘家。所以說如果新娘當下真得很想哭的話千萬不要忍耐,畢竟妝哭花了可以再補,但當下的情緒可是沒辦法重來,婚攝也會為你記錄下這真情流露的一刻。

 

2.上轎煞

桃花女剛坐上花轎,就叫轎夫先將花轎後退三步,又拿紅巾蓋在自己頭上。花轎退後,改變了方位,紅巾蓋住了新娘,使太歲失去目標,便躲過了「當太歲煞」。所以,後來傳統婚禮當天新娘用紅巾覆蓋頭部,就是為了避開太歲的煞氣。

花轎要出發時,桃花女將手上的紅扇從轎頂敲到轎底,再將敲打後的扇子丟出抵擋「暑氣熱煞」。

有關丟扇子的其他意義

 

3.霹靂煞

桃花女用畫有八卦的米篩遮著頭部,以抵擋了「日遊神煞」。因為米篩有千孔百眼,能夠讓邪魔無所遁形,而八卦則用來擋煞及抵擋八方鬼神。

還有一個寓意是當天新娘神最大,但是不與老天爺爭大,所以遮著頭部表示禮貌及尊敬老天爺。

但要特別注意的是,如果是懷孕的新娘,必須用黑傘來代替,因為米篩的縫隙有流產的意義所以不吉利哦。

 

4.白虎煞

在迎娶隊伍行進中,周公安排了白虎精在路上偷襲,因此桃花女在竹子上綁了一塊五花肉,讓白虎來咬,而躲避了「白虎星煞」。

選用竹子的原因是因為竹子是一節一節,代表了新娘的貞節,另外竹子必須是一整株,象徵有頭有尾,並有白頭偕老的意思。在現今的儀式中,通常用甘蔗或竹帚來代替,並綁在禮車上。

 

5.下轎煞

到了周家,桃花女要下轎的時辰正好是黑道(黑道是極凶的時刻),如果踏到地面便會立即死亡,因此桃花女吩咐人取來兩張乾淨的草蓆,鋪在轎子前的路上,踩過一張換一張,使她的腳不碰到地上,這麼做是為了蓋住地上的黑道,將黑道換成了黃道的吉日,趨吉避凶,抵擋了「下花轎煞」

演變到後來,這個儀式就用紅毯取代,所以結婚當天,新娘會踏在紅毯上。

 

6.入門煞

桃花女在入門前踏破一片瓦,抵擋「破月命煞」,

因為踩破瓦片有驅邪破煞的意思,也象徵著把不好的都留在屋外,另外如果新娘的命格屬於破月的話,踩破瓦片也能避免自己的命格影響到夫家;

而在經過門檻時,桃花女將一個馬鞍摔落門檻,並輕輕跨過,以抵擋「門檻馬煞」,

這可說是流傳至今依然十分被注重的禁忌,因為大門的門檻代表了這一家的顏面,也代表一家之主,所以如果踩到門檻有對長輩不敬的意思。

 

7.入房煞

桃花女進入大門來到了院子裡,院中有羊鬼及雞神,於是她拿出鏡子當作照妖鏡,並吩咐人把帶來的碎草、穀米和染成五色的銅錢撒落一地,羊吃草、雞食米,小孩子則搶五色銅錢,自己便趁著哄鬧聲中平安走向廳堂前,順利避開了「羊雞星煞」。

這項習俗也是後來傳統婚禮上流行灑米的緣故,而五色銅錢就改由糖果來代替。

桃花女進了廳堂後,踏過火爐,抵擋了「寒水冷煞」,而且這個舉動能夠淨身去穢、驅除邪煞,並帶給夫家有越來越旺的好運,也有希望進門的媳婦可以讓家裡多子多孫的意思。另外,因為以前都是媒妁之言,無法直接確認新娘的外在條件,因此藉由跨火爐這個動作,可以觀察新娘的肢體是否正常,在成婚之前還能有反悔的機會。

桃花女在來到廳堂要進入第三重門時,正好遇上喪弔星,便吩咐人取弓箭來,對著門扇連射三箭,抵抗了「喪弔星煞」。時至今日,每逢喜慶節日,大家都會在門口放鞭炮,以驅逐邪魔鬼怪。

 

最後的結局是桃花女沒有躲過床母煞,因為洞房花燭夜必須夫妻倆人同睡,否則其一必無法存活;但也有另一個說法是周公與桃花女相互爭鬥,最終周公甘願拜倒在桃花女的石榴裙下,兩人常相廝守,共成連理。

 

所以說會有這些習俗都不是毫無根據的哦,是為了讓新娘順利的出嫁才衍伸出來的,但是現代禮俗不斷的簡化,只要雙方彼此達成共識,讓婚禮圓滿就好囉!

 

更多婚禮攝影知識文章


Recommended Posts

No comment yet, add your voice below!


Add a Comment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